我是一名摄影爱好者,微博:@子意作品

《草鞋匠》

  草鞋,随着时代的发展,已渐渐退出了生活的舞台,它的起源或许是“兽皮为衣,树叶为裙”的上古时期。

《草鞋匠》

  几根麻绳,一束稻草,麻绳为经,稻草为纬,搓拧交织,推紧挤压,一双草鞋经历搓绳、捶草、编打等步骤,制成约需两个多小时。

  草鞋最早名字叫“履”,而草鞋匠这个行当,要说祖师爷的话,或许是三国演义中赫赫有名的,中山靖王之后刘备,书中第一章写道“家贫,以贩履,织席为业”,后来才有那些故意中伤他的人,常常说刘备是“织席贩履之辈”。

  这次的拍摄从沟通中我们得知,编草鞋的稻草是很有讲究的,村里的稻草达不到老汉的要求,所用的稻草都是从外地托人找回来的,还说到穿草鞋时,每穿一段时间要把鞋底翻到反面来穿,这样两面平衡的磨损会耐穿,看到我们对草鞋感兴趣老汉特别的开心,话题一下多了,从草鞋讲到村子,讲到周家村的各姓氏,把阴雨阻碍拍摄的阴霾,瞬间清扫。

  因为时间的原因,我并没能把整个过程都拍下来,由于阴雨天,光源偏弱,老房子的结构从门窗进来的光源本来就不多,这样的室内拍摄,需要保证手持的稳定性,那么一定要关注自己的快门速度,通常安全快门以上可以保证我们手持的稳定,如果中间有一张用的是12mm的镜头,我把快门速度放在了1/10,而其它50mm以上的片子都放在了1/50以上,同时也为了保证最后输出画质相对干净,尽可能降低ISO感光度,所以建议使用大光圈的定焦镜头来拍摄这类场景,以前一直担心手动头拍摄这类题材会艰难很多,总体拍摄下来觉得也并没想象中的难,许多弱光中自动对焦系统也会出现拉风箱的现象,拍摄时可以预估好人物的动作和方向,控制好景深,巧妙应用焦平面。
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子意 | Powered by LOFTER